延續7月的淡季,最近辦公室的氣氛仍然融洽,但事實上8月的演出與場勘頗多,假期就在2週動物園、2週傳藝中心間差身而過。愉悅,想是暑假的關係,但工作後哪來的暑假?也許讓人興奮地臉頰發燙發紅的是酷暑而不是工作多寡。精神醫學、心裡學不也都證明了是陽光讓人不憂鬱,反而當驕陽消逝的秋季來臨時必需提防憂鬱攪擾。但這時我要說:ELSA,我羨慕你啦!住在迷人的大洋洲,享受四季不迭的熱帶風情。癟癟(ㄅ一ㄢˊㄅ一ㄢˊ)攏是島嶼,那ㄟ差價多><"
 
叔本華說:世界是我的表象!過去、未來、咫尺、天涯的區別只是在時空中產生相對關係,是知覺者所有的知覺,透過主體而存在。
 
所以,
小馬子問:當主體不這樣認識時,差別在哪裡呢?
小璇子答:差別在你不是叔本華,所以只能卡、卡、卡,停留《意志與表象的世界 Die Welt als Wille und Vorstellung》 p.42,未盡的知覺......
 
中外蓋棺定論的叔本華是悲觀主義大師,但截至目前為止,我所認識的他並不悲觀。至少身為主體,可以直接知覺、可以抽象思考的我,擁有自由意志,可以選擇如何「認識、知覺」世界。在叔本華論述「意志」之前,請容許如此定義我的「意志」。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 Nan-Hsuan 的頭像
    MA Nan-Hsuan

    MA Nan-Hsuan

    MA Nan-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