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曾希望到國外留學,目的地:法國。後來,同學間討論,美國也成為考慮的對象之一。然後,在希望破滅的那一年,是有意無意的,英語、法語被我遺忘第一乾二淨。

 

直到念了研究所,學校要求外語能力,才又有機會與外語糾纏。不過,那時工作忙錄,打從入學,我便抱定以時間換取空間,所以我會善用「延畢」、「休學」的條件。但終究過不了良心、責任這一關。二年級的時候,我報名了英語補習班,然而程度太差,加上工作與學校課業的雙重壓力,實在吃不消再一個補習班的進度。於是,外語,在畢業之前搞定就好,我選擇漫不經心、忽略以對。

 

*****

 

喜歡成就感,而獲得成就感的方式很多;在我的選擇裡面,從來就沒有家庭主婦這一項。雖然會洗碗、做蛋糕,但我討厭煮飯、洗衣。去年結婚了,而結婚也不是我人生必然與不必然的選擇,是可有可無的選擇。不過人生就是這樣,充滿了意外與驚喜。

 

關於我結婚的傳言很多,離職的傳言也不少。不過,會是傳言,就不是真實,所以不用在意與解釋。然後因為先生關係,考慮很久之後,我在婚後的第二個月遞出辭呈,隨先生到美國暫居。當了一陣子的家庭主婦。又再次證明人生的意外與驚喜。

 

    ****

 

芝加哥來來去去,到目前為止,居住的時間總長大約3.5個月。3個星期前,我才開心慶祝我在芝加哥連續住滿60天。我只能以不良家庭主婦自居。陳媽媽很擔心我這個家事低能兒,特地幫我在紐約舉行家庭主婦集訓營,動員了「聚春園」主廚。可惜回到芝加哥之後,低能兒畢竟是低能兒,家事技巧並沒有因此大增。截至目前為止,至少三次因為煮飯的煙霧驚動校警。

 

剛開始學做飯的時候手忙腳亂,在異地無人指導,只好憑想像的。想像青菜應該怎樣炒,肉應該如何處理;一餐飯煮完大約需要3小時。也就是說,才吃完飯便要急著洗碗;碗洗好,就需開始準備另一餐。整天除了煮飯、洗碗,剩下的時間只夠睡覺。忽然驚覺人生只能這樣的時候,一時間挫折地在廚房嚎啕大哭。現在漸入佳境,每次約需1小時。雖然口味不是太好,但也是熟了、吃了不會拉肚子。

 

    ****

 

壓力與挫折,有時是期待的結果過於躁進所造成的。

 

像我,明明不喜歡、也不會下廚,然而在最初下廚的時候,卻希望(或者龜毛?)每天都要吃到不一樣口味的食物,這樣才不會無聊。我討厭一成不變。不過,不懂料理的方式又要有變化,終究是要搞的自己灰頭土臉的。

 

外語也是這樣的。回溯真正學習英語的時間,大概就是國中三年吧,但學的零零落落。其他的時候,術科重於學科,而我的術科也不是頂優,因此沒花多大心思追求外語能力。因此要在美國生活是很慘的,比文盲還慘。只能說書到用時方恨少。我想,這樣也好。趁暫居美國時把英語能力建立起來,對於畢業也是好的。

 

KELLY的英文很好;當然,他是來美國讀PHD的;相形之下我便顯的笨拙,正確的來說我本來就是笨拙。我用網路的測驗估量自己的英語能力,果真只有初級。於是,為了畢業、更為了生存,每天大量的背英文單字,開始自學英語。漸漸地,上館子的時候,我能看懂一些菜單;到超市買菜,在self-check的時候,如果沒有條碼,也知道如何輸入蔬果名稱。

 

然而壓力與挫折,就是期待的結果過於躁進所造成的。無形之中,我以為大家(所謂ㄉ大家就是台灣、中國留學生)的外語能力都跟KELLY一樣,我以為這樣英文才算及格,因此,又是好長一段時間的灰頭土臉,挫折感極重。

 

*****

 

最近體認到一件事:外語與音樂在學習的進程有某種程度的相同,那就是一定要經歷一些時日枯燥乏味的「基本功」訓練,練的越紮實往後的路途將越順遂。

這真是好發現!我開始說服自己,終能催眠成功——都能「enjoy」樂器數十年如一日、一日如數十年,英文也一定可以的;再討厭、再心浮氣躁,耐著性子就過了。終於,克服一點點心理障礙,促進英文程度的意圖變成一定要達成的,堅持。

 

2個月過去了,自學英文到了瓶頸,該是找學校來念了。比來比去, INTRAX INSTITUTE 雀屏中選。到了上學的第一天,免不了能力分班測驗。結果倒是出乎人意料之外,Mr. Lee 讓我自選 high intermediate leave 或者 TOFEL advance???

 

外甥(玄,14歲)都聽懂 garbage & package 的笑話,而1月之前,我是怎樣都意會不來的人。我想,要不是我的考運太好,不然就是今晚該去買樂透。然後,帶著微笑進入夢鄉,準備明天新的嘗試與挑戰。

 

 

Mar.31.2008 @ Chicago 18:22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 Nan-Hsuan 的頭像
    MA Nan-Hsuan

    MA Nan-Hsuan

    MA Nan-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