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去誠品找2本書,搞的自己一肚子火,結論是誠品再也誠品了。一如當初首次踏入信義誠品的觀感,現在的誠品比起10年前一點也沒進步,不僅表現在外觀裝潢,也表現在主體營運的選書內容,專門書籍越來越少,連提供查詢的電子系統都有問題。它給我的感覺像是10年前的金石堂,雖然穩坐連鎖書店的龍頭老大,但是再過1個10年,就會被其他有特色用心經營的書店取代(也許是網路書店)。
 
這次的經歷是:首先去了台大誠品,店員查詢電腦系統後回覆說只有信義與敦南2家分店有書,並建議我去信義店,庫存比較多。隔天我便去了信義誠品。
 
信義誠品裡,每樓層皆設有提供讀者查詢書籍的電腦。在電腦上查到資訊包括:書籍名稱、庫存量、圖書類別等。看似先進的電子化系統卻一點也不先進的服務讀者。我試著依查到的資訊自己找書,發現圖書類別根本是一個大笑話。電腦裡,它告訴我所搜尋的2本書,1本是教育類別、1本是藝術圖書。但事實是我都找不到,因為事它們被呈列於另外風格迥異的區段裡。
 
服務人員親口告訴我這2本書分別位於歷史和社會,在教育與藝術圖書區這樣當然找不到。他們一副輕蔑的口吻,讓我當場發火了。鬼的電腦系統給的錯誤訊息還大言不慚。我要他們把找書給我,可笑的事才要發生,誠品員工經營管理的書店,自己人卻不知公司編號的K區在哪裡,只聽到對講機裡一直在問K區在幾樓。更生氣的是明明電腦寫的庫存有3本,找到最候,員工竟告訴我沒有庫存,這是怎樣爛書店的倉儲管理,應該爛到了家吧。
 
他們找了半小時後說沒有庫存。現在結帳都是用刷電子條碼,我不相信銷售與存量無法同時管理。
 
連鎖(零售)書店一定得經營精準,精準啥?庫存量、擺放位置(含分店),失了這些精準,便輸給網路書店,也輸了競爭力。為何百貨業可以書店不行?我不相信。
 
我很想問問,既然提供電腦給讀者查詢的圖書資訊,為何裡面的資訊除了書籍封面、作者、出版社與內容大綱正確以外,其他重要的訊息沒一個可靠。與其這樣,不如退回到全部人工服務的時代。電子化系統應該更便利並減少人事成本,但是誠品並未因此減少人事開支,反而更增加了電腦耗材與電力成本,並且最重要的是失去顧客對誠品的信心與商譽,這是無法計算的損失。內部的作業系統與外部提供顧客使用的系統不一可以理解,但是有些共同的資訊是否應該同步,好比說存放的位置與庫存量,不要讓讀者像個傻子到處亂轉。
 
 
前陣子,誠品推出信用卡的難看吃像才讓人討厭,這下我對誠品真的一點信心也沒有。
小眾人口買的書多,大眾人口買的書少,在愛書人的群眾裡,或許人口小眾,但是其購書的總產值未必輸給大眾市場,或許可以來份調查報告,說不定小眾的愛書人總產值還略勝一籌。在搶下書店銷售的龍頭位置之後,好不容易經營出的專業精緻形象,即將消融於大眾市場的口味洪流中。
 
10年前的誠品很輝煌,現在的誠品很燦爛,燦爛與輝煌相比已遜色,10年後的誠品呢?
我,冷眼旁觀中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 Nan-Hsuan 的頭像
    MA Nan-Hsuan

    MA Nan-Hsuan

    MA Nan-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