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經濟都不景氣,各種省錢花招紛紛出籠。但有一種人把自己家該花的錢轉嫁到鄰居、朋友身上,以一種吃定他人禮貌、不好意思拒絕的佔便宜,就很讓人氣結。這已經不是婆婆媽媽買菜,同菜販多要根蔥薑蒜的精打細算,而是種讓人反感的行為。

 

朋友 A 君日前跟我說他的困擾,唉呦喂呀,雖然每次被佔便宜都是小錢,來去不過幾十元,偶爾數目大時,單次也不至超過500元的金額,但是古人說的好「聚沙成塔積少成多」,經年累月下來也是一筆可觀的數目呢。更何況當次數頻繁時,經濟本來就不寬裕,這下不是更相形見絀嗎?

 

我要說的是,如果是朋友互相一下也是應該的,但所謂的「互相」不就是「互有往來」嗎?為何都是我那可憐的 A 君單向的付出呢?

 

往來不一定是有形的金錢、物品,也可能是無形的支援砥礪。他那個朋友(以下簡稱 B 君)數學好的沒話說,算盤打的錙銖必較,從不曾在金錢交易上損失分毫,就算是無形的站台也不會讓自己付出太多。常常 B 君豪爽的答應幫人家的忙,結果虎頭蛇尾,只做自己喜歡的部分,事情的其他部分就看哪個倒楣鬼被拖著撩下去。唉呦喂呀,B 君你丟卡屋咱雜勒,要不就不要自己承諾人家,要不就只承諾自己要做的部分嘛。幹嘛要去了 credit 又不做事,氣!

 

據說 B 君喜歡用否定他人的話語來明示與暗示自己有多好。我想起蔡乾爸說的「真正厲害的人不會大聲嚷嚷自己的豐功偉業,更不會為了說自己好而去貶損人家。如果一個人用這種方式來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,表示他還不夠好,其實很可憐,因為他很沒有自信」。

 

 A 君凡事都往正面思考,他會遠渡重洋 MSN 給我,可見 B 君的行為有多困擾他。最讓 A 君煩惱的恐怕是 B 君的喳念,B 君不僅念 A 君,也到處念 A 君給其他人聽,有當著大家面念 A 君,也有私底下耳語的。然而 A 君不會 blow her own horn,更不是那種愛八卦聊是非的人,因此朋友間耳語了什麼而造成了誤會,他是沒有解釋的機會。唉!這下 A 君吃的虧就更大了。 

     

社會上這類的人不少。以下是 A 與 B 的對話。

歡迎各位看倌對號入座。

如果你是 B 君,懇請你收斂一點,讓人家日子好過些;

阿如果你不幸扮演 A 君的話,我只能說姊姊妹妹站起來,莊敬自強嚕。

 

B:你家有###嗎?我的沒有了,分我擋一下

結果:不僅拿走一堆###,還外加一堆***+OOO+YYY+ZZZ+…

 

B:我有多的@@@分你,何時在家?拿去給你

A:不用拉,不好意思。

B:我現在就去你家 

結果:一點點的@@@,換走一堆的%%%+XXX+!!!+…

 

B:你要不要買&&&,份量太多,我們 share

A:好呀,幾多錢?(但 A 其實沒有需要)

B300

A:我現在500元的鈔票一張也,先給你,請你再找我錢好了

結果:AB對話與行動已經完結篇了拉,這就是結果 > <"'

 

 Sep.23.2008 @ Chicago 1:52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 Nan-Hsuan 的頭像
    MA Nan-Hsuan

    MA Nan-Hsuan

    MA Nan-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